2016/3/3

《婚姻風暴》:男女觀點大不同

4









我買的是台版影碟,譯名是《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香港譯作《愛情中的不可抗力》,有點累贅,還是用台版譯名更好。

看《婚》之前完全不知道這電影講甚麼,但從片名認定關於婚姻問題,結果卻是跟我預期完全不一樣的婚姻問題。

整齣電影就是講述一家四口在阿爾卑斯山的五天度假之旅,原本愉快的旅程卻因一場小雪崩而令這個家陷入瓦解邊緣。原來雪崩發生時,丈夫只顧自己逃跑,完全沒有理會妻兒。雖然一家人平安無事,但妻子對丈夫的行為耿耿於懷。他們最初完全不討論此事,直至妻子在朋友面前提到丈夫落荒而逃,但丈夫卻予以否認。此事逐步發酵,夫妻關係陷入僵局……

看這電影時,不禁令人思考倘若遇上同樣情況,我會有何反應。

從女方角度出發,丈夫在發生危難時棄你不顧,事過境遷後隻字不提,你會保持沉默還是跟他討論?要是他堅決否認,你會忍氣吞聲抑或踢爆謊言?你還可以信任這個人嗎?你會選擇離開還是原諒他?

從男方角度出發,既然一家人平安,即是無事啦,沒事就好啦,然而,妻子不但小事化大,還不斷跟陌生人重提此事,完全不給面子。你會低聲下聲求她原諒抑或堅守男人的尊嚴?嗯,有可能不失尊嚴又能得到妻子原諒嗎?
電影藉著一次意外事故探討兩性關係,揭露人性的自私和虛偽。男女觀點不同所形成的矛盾令婚姻出現裂痕,如何才能完美修補?兩夫妻意見不合如何解決也許各人的處理方法也不同,有人當沒事發生,任由事件淡化,有人理性討論,有人吵得面紅耳熱……甚麼方法也好,沒有所謂對與錯,只在乎是否能破解夫妻矛盾。電影中的一對主角越鬧越僵,如何化解成為觀眾的懸念。

《婚姻風暴》充滿黑色幽默,對白抵死過癮,雖然事件單一,但層層推進,耐人尋味,非常好看。結局一記回馬槍,尤其巧妙,一下子將局勢扭轉。此電影實在適合情侶/夫妻共同觀看。

-----------------------------------------------------


官方故事簡介:
中產家庭一家四口開開心心來到阿爾卑斯山滑雪場度假,歎住無敵靚景食午餐之際,突然遇雪崩!女人即時保護仔女,男人即時狂奔自保。虛驚一場的小插曲,卻讓融洽一家親的平衡頓時瓦解!男人怕瘀扮失憶,挑起女人怒火線,一場家庭風暴席捲而來瑞典大導演魯賓奧士蘭新作從突發災難寸盡兩性千奇百態,對白抵死寫實,美國網媒Huffington Post大讚是「人生必睇黑色喜劇」!本片榮獲康城影展「一種關注」評審團大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4 comments

3/04/2016

啊,這影片我看過,算是近來看的好片。也介紹過給朋友看。

我覺得主要不是探討婚姻的,是借婚姻去探討「甚麼是理想生活」,你是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即使是與大眾的生活模式不同,)還是過著人人都過著的生活,結婚生仔就是美滿?人做你就做?有沒有獨立地思考自己其實是想要甚麼?

套片重點在與女主角與另一個女人的對談(then one with open marriage),和最後巴士那幕。全片最正常是那個女人,最後沒有落車那個(即係 open marriage 那個)。女主角明顯有神經質,所以她的子女都非常神經質⋯⋯ 她本身都係強勢女人,所以老公係懦弱男係很合理的。

片頭他們一家簡直就係 perfect family。郎才女貌,一仔一女,度假在五星resort⋯⋯ 但其實也不外而是。最後和好的resolution也是非常的滑稽,顯示出這對夫婦多麼的假。

我覺得套片比較係質問所謂既婚姻到底係咪真係值得我地去「跟隨」,點解一定要跟同一個模式去做人?

可能因為我本身就係「沒有落巴士」那種人,所以套片俾我唔係好多震撼。不過一路睇係有受騙以為佢想探討婚姻,都有問如果發生係我身上會點。但睇左最後巴士那幕才明白過來。沒有那幕真係非常唔同,導演手法非常高明!

(當時看完都好想寫下感受,但我唔係好識寫呢類既嘢哈哈。其實有好多都表達唔到出來。見你講就分享下。)

3/04/2016

@dreaming owl

你寫咗好多啦,照post就得,哈哈。

我睇這電影時冇諗過理想生活的問題,一齣電影給觀眾不同想法,幾好。

其實很佩服你可以記錄這麼多小孩的逸事,我現在都少了記,然後好快就會唔記得。

3/13/2016

這套我也很喜歡,真的很黑色幽默。我覺得女人就是這樣,心裡有條刺,不說出來是不舒服,於是會講完又講,直至另一半正視。

3/14/2016

@

我是那種會收埋唔講的,然後過耐咗就冇咗件事。但其實這樣也不好,好鬱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