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8

《沒有出口的房間》:他人即地獄

0









我是因為看到別人介紹《沒有出口的房間》的佈局精彩,結局震撼,所以也沒研究此書說甚麼就買了。

有時候這樣能意外遇到驚喜,可惜此書並非我杯茶。

沒有出口的房間先講述一個編輯首次去拜訪一名作者索取書稿,書稿就叫做《沒有出口的房間》,接下來就是這部小說的內容:一男二女來到一個房間,他們進來之後唯一的出口堵住了,遍尋不獲其他出口,於是他們互相訴說過去,尋求三人之間的共通點。

三個人的故事完全無關,一個是大學女講師,工作上跟同事發生糾紛,同時為子女的問題而煩惱;一個是暢銷書作家,他憑著依附比他年長一倍的名作家妻子而取得成功,可是他最近愛上一名藝妓;一個是普通的家庭主婦,平凡的生活因收到離家出走的女兒的明信片而遭到破壞。

三個故事梅花間竹地呈現,出現的人物眾多,所採取的視角也不統一,令追看性大打折扣(我花了很長時間才將書看完,不是完全不好看,但也沒有吸引力令我急著追看)。看畢全書會發現有好些情節根本毫無關係,可有可無,多餘的情節大概是我看到最後無法得到滿足的原因吧。

此書的賣點應該是意想不到的結局,也即是連繫這毫無交集的三人的原因。老實說,結局不容易猜得到,但這是因為作者凌駕一切,可是我卻嫌這樣的佈局過度堆砌,不夠自然,雖然真相揭開讓讀者驚訝,卻無法打動讀者。

書中多次提到沙特的《密室》中的設定:他人的存在就是地獄。

他人即地獄,活在別人的眼光之中,常常不經意地扭曲自我,彷如活在地獄中。

“他人即地獄”是書中最重要角色所承受的痛苦,也因而設置地獄給所恨的人。

這是一本充滿陰暗的小說,幾乎每一個角色也不是好人,也有著自私、醜惡的一面。

只能說,我還是喜歡爽快的小說。


作者:岸田璃子
譯者:紅色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1123
-------------------------------------------------------
官方故事大綱:
身為編輯,首次到名作家的家裡拿新書原稿,我的腳步不禁像灌了鉛塊般沉重。大門打開後,被譽為「美女」的恐怖小說新銳仁科千里出現在玄關。然而令我驚訝的是,那張美麗的臉龐竟然毫無血色,一股涼意開始爬上我的背脊。
仁科千里面無表情地遞給我一份題為《沒有出口的房間》的原稿,那是兩名女性和一名男性被關在一個房間裡的故事。專攻免疫學的大學講師、診所醫師的再婚妻子,以及身為電視寵兒的暢銷名作家,毫無交集的三個人卻都發生了相同的遭遇:在回過神來的時候,人就已經站在一扇紅色大門的前面,而且彷彿被這扇大門誘惑似地,不由自主地走進了房間……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