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2

《家政婦三田》:總能夠得到救贖

0







《家政婦三田》在2011秋季日劇檔中取得最高收視,破盡紀錄,於是我好奇到底有多好看呢,在兩日之間看完,此劇其實沒有精彩到令人拍案叫絕的地步,但在日本引起極大迴響卻是事實。引人入勝的神秘角色,加上一點點溫情,成為此劇的賣點。

故事講述一個有四子女之家的母親意外死亡,父親遂聘請家傭來照顧子女,但這個家傭不苟言笑,彷彿不帶任何感情,而且無論他們提出甚麼命令,包括殺人、自殺、做愛、綁架等等,她也會照做,到底是甚麼令她變成這樣的一個人?

大概是這樣一個神秘莫測的角色,令觀眾看得著迷,而且幾乎每集都有富爭議性的命令,吸引觀眾追看下去。

觀眾當然最想知道女主角的身世,雖然在第八集已經清楚交代,但卻沒有減低觀眾的追看意欲,反而更想知道她最後會不會笑,於是結局才狂收40%,這是近十年日劇所沒有的風光吧。

女主角出任家傭的一家,每一個人也有自己的問題,像父親竟然不知道父性是甚麼,長女渴求被愛結果焦頭爛額,幼子被欺凌卻無力反抗……

差點就要四分五裂的家庭,卻因為一個從不給予意見的家傭而漸漸凝聚起來。這樣的故事其實可以拍得更精彩(雖然已經極受歡迎),現在此劇的魅力完全集中在主角身上,劇情顯得平面不夠突出。幸好久休復出的松嶋菜菜子演出不帶表情的女主角,不慍不火的演繹令角色在沒有變化之中帶出層次感,因而取得觀眾的憐愛。

嗯,我承認,有那麼一場我的眼眶有濕潤。無法挽回的遺憾總教人悲愴。

女主角的身世其實沒有離奇到令人驚訝的地步,但也有令人感動的地方。

喜歡女主角每次面對別人徵詢意見,總是回答:“這個得由你們自己決定。”

面對問題需要作出決定時,有些人可以迅速判斷,有些人則優柔寡斷,未能自行下決定時,總希望別人能夠替自己作主,免去自己下錯判斷的責任。可是,無論別人給你甚麼意見,最後決定執行的人還是你自己,出了差錯就算推卸責任,面對後果的人依然是你。有些事情,根本無法逃避。

我們每天都做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決定,有些重要,有些無關重要。無論如何,統統都是你的決定,無怨無尤才是最理想的生存法則。

此劇到最後,女主角“拯救”了這個家,同時也給這個家庭“拯救”。這樣的安排令人心頭一暖。

只要願意敞開心扉,總能夠得到救贖吧。

---------------------------------------------------------------
官方故事大綱:
因為母親的意外而瀕臨瓦解的阿須田一家,聘請了一位名叫三田的幫傭家政婦。吩咐的工作她全部都能完美達成,但卻總是像個機器人般面無表情。不論是什麼樣的命令,甚至是犯罪,三田都會冷靜的執行,讓阿須田家中的成員以及身邊人們驚訝不已!
然而三田的種種行動,卻逐漸讓分崩離析的家庭開始產生出乎意料的變化……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